社工

 

社會工作(Social Work),簡稱社工或社會工作者, 是一門助人的專業,其焦點在於人類與環境的互動,目的在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能適應所在的社會環境脈絡,增強或恢復其社會功能的能量,及創造有利於達成目標的社會條件的一種專業活動,以預防或舒緩社會問題

 

由於社會日趨發達,但與此同時,不少社會問題亦隨之而出現,例如:失業、貧窮、情緒病、露宿者和家庭暴力等。繁榮社會的背後,往往隱藏著一批又一批極需要幫助的人士。社會上的弱勢人士往往希望有人能夠伸出援手,為他們提供社會服務。

社工的工作就是為幫助社會弱勢人士而出現的職業,了解他們的需要,提供適當的服務,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社會服務經過多年發展,分工已非常精細。由老人、幼兒、青年、少數族裔、露宿者、傷健人士和釋囚等,都有相應的機構為他們提供服務。學校、監獄、醫院等社會設施亦會有駐場社工,隨時幫助學生、囚犯和病人。

由此可見,社工服務對象可謂遍及社會不同層面。社工亦往往需要學習不同範疇的知識,如心理學、相關法律條文、各地的社福政策等。但不論任何服務對象,社工都需要與案主有良好的溝通,所以社工都必須要遵守七大工作原則,如案主自決、保持中立、接納開放的態度、保密等。如此,社工才能準確地提供合適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