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估與治療

言語治療 >

 

評估與治療

 

言語治療師會為每一位學生進行言語及吞嚥能力評估,再按個別學生的需要安排不同形式及範疇的訓練。言語治療部亦透過跨專業協作,將治療融入課堂及學校流程,包括與老師協作進行中文科說話訓練、職訓科工作訓練、校園廣播、體藝活動及午膳口肌訓練等。此外,言語治療部透過參與全校性活動,包括校園電視台、小賣部、故事比賽、朗誦比賽等,於不同層面滲入治療元素,提升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另外,為配合香港中學文憑試的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會話考試,言語治療師會與中文及英文科老師合作,為有特別應試安排的學生提供針對性的會話訓練及於考試時作出支援。

 

治療形式

包括個別治療、小組治療及言語治療師入班訓練。

 

治療範疇

包括口腔肌能訓練、咀嚼及吞嚥能力訓練、聽覺訓練、口語理解及表達訓練、發音訓練、社交溝通技巧訓練、聲線訓練、說話流暢度訓練及溝通輔具運用等。

 

本校為首間身體弱能學校引入VitalStimTM吞嚥電療法,為有吞嚥障礙的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治療

 

 

 

 

運用E-stim面部電流刺激治療法

改善學生面部肌肉攣縮情況及肌肉活動能力

 

 

未能以清晰口語表達的學生,言語治療師會根據他們的需要和能力,為他們選擇合適的溝通輔具,增強他們的表達及社交能力

  

 

透過遊戲及talktoolsTM進行口腔肌能訓練

 

     

 透過社交溝通訓練,提升學生在同儕及社區中的溝通技巧及應對能力

 

言語治療師入班進行中文科說話訓練

工作間溝通技巧之面試訓練

 

校園電視台廣播活動

 

配音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