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本調適課程簡介

課程 >

 

中小學校本調適課程簡介

 

  本校因應不同學習能力學生的需要,設計多元化的課程,包括與普通學校相同的小學及中學課程,另為學習遲緩或智力稍遜學生設立校本調適課程。

 

  在貫通專業團隊合作模式下,學校為每一名學生設計「個別化學習計劃」,教師、治療師及其他專職人員共同商議,為個別學生進行學習能力評估,確立長短期學習目標,編訂教學及治療策略,並作出定期檢討。過程中還會徵詢家長及學生的意見,務使學生在學習及治療上獲得最大的益處,以盡展潛能。

 

宗 旨

  1. 學 生 能 充 滿 自 信、具 獨 立 生 活 的 能 力。
  2. 具 備 一 般 學 科 知 識、技 能 及 良 好 態 度,為 日 後 升 學 或 就 業 奠 定 良 好 基 礎。
  3. 發 掘 學 生 學 科 以 外 的 體 藝 潛 能,讓 學 生 盡 展 所 長。
  4. 懂 得 使 用 輔 助 性 科 技 器 材 及 電 腦 軟 件,發 揮 其 最 大 溝 通、活 動 及 工 作 潛 能。

 

對 象

學 習 障 礙 較 多,如 學 習 能 力 較 弱、視 覺 感 知 困 難、身 體 協 調 能 力 差、不 能 言 語 … 以 致 未 能 追 及 普 通 課 程 進 度 者。

課 程 設 計 原 則

  1. 在 同 一 課 程 架 構 的 原 則 下,各 科 課 程 以 普 通 課 程 為 骨 幹,因 應 學 生 的 能 力 而 調 適,以 符 合 學 生 的 需 要。
  2. 課 程 建 基 於 學 生 各 階 段 的 已 有 知 識,然 後 向 上 延 伸。
  3. 因 材 施 教,課 程 富 彈 性 及 多 元 化。
  4. 課 程 廣 度 及 深 度 需 平 衡,以 適 應 學 生 不 同 的 能 力。
  5. 課 程 除 顧 及 理 論 知 識 外,還 需 兼 顧 其 實 用 性,讓 學 生 能 學 以 致 用。
  6. 提 高 學 生 的 正 確 價 值 觀 及 積 極 進 取 的 態 度。

 

各 科 介 紹

 

目標及宗旨 Objectives

 

中 國 語 文 科

校 本 中 國 語 文 科 因 應 學 生 的 需 要、興 趣 和 能 力,在 同 一 課 程 架 構 的 原 則 下,把 中 央 課 程 加 以 調 適,除 著 重 學 科 知 識 傳 授 外,亦 加 強 中 國 語 文 於 日 常 生 活 中 使 用 的 能 力,令 學 生 對 學 習 感 興 趣,能 學 以 致 用。老 師 亦 會 因 應 學 生 的 能 力,調 適 課 程 的 深 度 及 闊 度,並 採 用 輔 助 教 材,以 幫 助 學 生 更 有 效 地 學 習。

中 國 語 文 科 調 適 課 程 最 終 目 的,希 望 學 生 學 得 有 趣,並 能 切 合 學 生 日 後 生 活、升 學 或 就 業 的 需 要。

 

 

  1. 基 礎 教 育 階 段(小 學 及 初 中)
    1. 均 衡 學 生 讀 寫 聽 說 的 能 力,增 進 語 文 知 識 及 一 般 生 活 知 識;
    2. 培 養 思 維、溝 通、協 作 和 自 學 語 文 的 能 力;
    3. 培 養 審 美 情 趣,陶 冶 性 情;引 發 創 造 力;提 高 文 化 素 養;培 養 品 德,加 強 對 社 群 的 責 任 感;
    4. 培 養 主 動 學 習 和 積 極 的 態 度,建 立 正 面 的 價 值 觀。
  2. 高 中 教 育 階 段
    1. 提 高 讀 寫 聽 說 的 能 力,加 強 實 用 的 語 文 訓 練;
    2. 培 養 獨 立 思 考、批 判、創 造 的 能 力;
    3. 培 養 審 美 情 趣 和 能 力;建 立 品 德,了 解 個 人 能 力、性 向,以 籌 畫 未 來 的 學 習、生 活 和 工 作;加 強 對 家 庭、社 會 及 國 家 的 責 任 感;
    4. 養 成 好 學 精 神、積 極 的 態 度 及 正 面 的 價 值 觀;拓 寬 國 際 視 野。

 

英 國 語 文 科
  • Students develop their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 Students develop their knowledge, skills, values and attitudes as a holistic process, in a way that is suitable to their abilities and needs.
  • Students get exposure to cultures of 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 develop their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數 學 科
  1. 培 養 學 生 對 數 學 學 習 的 興 趣,並 建 立 積 極 的 學 習 態 度。
  2. 於 知 識、技 能 方 面,學 生 能 運 用 數 字、符 號 及 其 他 數 學 物 件;並 能 建 立 數 字 感、符 號 感、空 間 感、度 量 感 和 具 有 鑑 賞 結 構、規 律 的 能 力。
  3. 學 生 能 從 美 學 和 文 化 的 角 度 欣 賞 數 學。
  4. 培 養 學 生 的 共 通 能 力,如 批 判 性 思 考、傳 意、創 意、構 思、探 究 及 數 學 推 理 的 能 力。
  5. 能 學 以 致 用,把 數 學 知 識 及 技 能 應 用 於 日 常 生 活 中。

 

 

 

學與教策略 Learning and teaching strategies

 

中 國 語 文 科

教 師 因 應 學 生 的 學 習 差 異,在 教 學 時 有以 下 的 學 與 教 策 略:

 

  1. 照 顧 學 生 的 多 樣 性,包 括 興 趣、能 力、學 習 風 格 和 經 驗 等 方 面;
  2. 為 學 生 提 供 適 當 的 裝 置 和 學 習 工 具,以 提 升 學 生 學 習 效 能;
  3.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教 學 活 動,包 括 分 組 進 行 合 作 式 學 習、專 題 研習 、跨 科 活 動 等,以 提 升 學 生 學 習 興 趣;
  4. 掌 握 學 生 已 有 知 識,並 透 過 讀 寫 聽 說 訓 練 以 促 進 學 生 理 解 和 表 達 能 力;
  5. 高 中 加 強 語 文 自 學,著 重 探 究 式 的 教 學 取 向,以 培 養 學 生 溝 通、創 意、批 判 性 思 考 等 共 通 能 力 和 研 習 能 力;
  6. 設 計 不 同 的 學 習 活 動,發 掘 和 發 展 學 生 的 多 元 智 能;
  7. 根 據 學 生 的 能 力 和 特 殊 需 要,調 整 課 業 的 數 量;
  8. 調 整 學 習 活 動 和 課 業 的 難 度,以 配 合 學 生 的 學 習 階 段、學 習 目 標、能 力、需 要 及 生 活 經 驗;

 

英 國 語 文 科

This curriculum is adapted from the EDB Curriculum Guide. More focus would be given to the interpersonal and experience strands throughout the learning process. In order to cater for learner diversity and the needs of learners with different learning styles, different learning tasks and activities are designed, also teaching strategies that suit the specific needs of both less able learners and more able learners are employed.

Task-based approach is used because it can let students acquire language skills and relevant subject knowledge with purpose and in context. By using different teaching materials, including textbooks, tailor-made notes, multi-media materials and online resources, students can receive multi-sensory stimulations so as to enrich their learning experience.

數 學 科

在 同 一 課 程 框 架 下,調 適 課 程 內 容 與 普 通 課 程 無 異,惟 深 淺 程 度 不 同,教 師 會 因 應 學 生 的 能 力 調 適 課 程 內 容,增 強 學 生 學 習 的 自 信 心。此 外,亦 增 設 校 本 增 潤 課 程,目 的 令 學 生 學 得 有 趣,並 能 體 驗 數 學 與 日 常 生 活 是 息 息 相 關 的。

為 了 引 起 學 生 學 習 的 興 趣,教 師 會 採 取 不 同 的 教 學 模 式,如 討 論、探 索、發 現、實 踐、解 決 問 題、計 算 技 巧 及 練 習 等,讓 學 生 易 於 理 解,並 鞏 固 所 學。

由 於 學 生 認 知 發 展、學 習 能 力、興 趣 及 背 景 各 有 不 同,教 師 會 因 材 施 教,先 找 出 學 生 未 能 掌 握 的 概 念 及 技 能,然 後 設 計 適 合 學 生 的 教 材 及 課 業,以 協 助 學 生 學 習。若 班 中 學 生 學 習 差 異 較 大,教 師 會 分 組 教 學,學 習 內 容 亦 有 異,或 深 淺 程 度 不 同,以 符 合 學 生 能 力 及 興 趣。

  1. 課 程 編 排
  2. 課 堂 學 習
  3. 照 顧 學 生 的 學 習 差 異

 

 

 

評 估 及 回 饋 Assessment

 

中 國 語 文 科
  1. 進 展 性 評 估:量 度 學 生 的 學 習 進 度,所 得 的 資 料 用 作 計 劃 將 來 學 與 教 活 動。評 估 模 式 不 限 於 紙 筆 測 試,亦 可 透 過 課 堂 提 問、課 堂 討 論、語 文 練 習、專 題 研 習 及 家 課 等 而 取 得。
  2. 總 結 性 評 估:學 生 經 過 一 段 時 間 學 習 後,需 要 總 結 學 生 學 會 了 多 少。主 要 透 過 測 考 取 得 學 生 學 習 成 果。
英 國 語 文 科

 Both formative assessment and summative assessment are used to serve as tools of providing information about learners' progress and achievements, thereby helping learners, teachers and parents understand learners’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Formative assessments may include quizzes and tests, dictations, situational performance, presentations and so forth. Summative assessment is carried out once per term, in the form of an examination.

數 學 科

教 師 除 透 過 課 堂 觀 察、討 論、堂 課、家 課、專 題 研 習、測 驗 和 考 試 等 方 式 以 評 估 學 生 學 習 表 現 外,亦 著 重 學 生 運 用 知 識 和 技 能 的 能 力,故 教 師 會 透 過 一 些 實 踐 活 動 作 出 評 估。各 種 評 估 完 後,教 師 亦 會 向 學 生 作 出 適 當 的 回 饋 和 讚 賞,藉 以 提 高 其 學 習 的 水 平。

 

 

 

 

其 他 策 略 Other Strategies

 

  1. 照 顧 學 生 個 別 差 異;
  2. 實 行 跨 專 業 合 作 模 式,以 提 升 學 生 學 習 效 能;
  3. 選 取 教 材 要 配 合 學 生 年 齡 和 心 理 需 要;
  4. 善 用 多 媒 體 以 促 進 學 與 教;
  5.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學 習 活 動,以 豐 富 學 生 的 學 習 經 歷 及 提 升 自 信 心
  6. 發 展 學 生 的 共 通 能 力,培 育 學 生 不 同 的 潛 能;
  7. 教 材 內 容 滲 入 實 用 元 素,以 加 強 學 生 未 來 的 生 活 和 工 作 適 應 能 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