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護理

復康治療 >

 

簡介:

學校有兩位全職、兩位半職及一位保健員,學校護士的工作範圍有常規性及突發性。除了為個別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合適的照顧及護理外,更要為部份學生能適應將來獨立生活,需擬定復康計劃,使其能適應在不同的環境下進行自行護理。除此之外,學校護士會與衛生署保持聯絡,以確保學生能參與基層健康服務。在處理突發事件上,學校護士須即時評估學生情況,給予適當治療,於有需要的時候轉介個案予有關部門。

透過貫通式團隊協作模式,學校護士會與其他部門在關注校園環境安全、衛生、預防傳染病及推廣健康教育等攜手合作,能讓學生在一個安全及健康的環境下愉快學習。

服務範圍:

  • 護理需要基線評估
學校護士會為新入學的學生作護理基線評估,以確定學生所需護理服務,另外會就個別學生健康狀況改變,再擬定護理計劃及需要。
  • 護理部提供的護理程序
 

1

1

健康衛生教育

傷口護理

 

 

進入校園前量度體溫 量度生命表徵
  • 獨立處理護理程序訓練
選定個別有需要進行護理程序的學生擬定訓練計劃,使其更能於不同環境及情況下都可進行護理程序,強化學生獨立自主性,將來更容易融入社區。
學生自行依時服葯訓練
  • 推廣健康訊息
 
學校護理部透過與教學部合作的「健康校園」小組推廣健康訊息。「健康校園」小組每年都有參與衛生署舉辦的「全港學校水果日」,籍此鼓勵同學養成吃水果的習慣,同時將健康訊息融於生活化。
 
同學們午飯後一同吃水果
  • 與其他機構聯繫提供基層健康服務

每學年學校護理部會統籌由衛生署或非牟利機構為學童提供各項的基層健康服務。其中包括有: 學童健康服務、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及各類防疫注射等,為適齡的學生提供基層健康服務。

學童防疫注射 聖約翰醫護團隊牙齒護理講座